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照護服務》人力需求增!月薪能有10萬?

13563
根據衛福部統計,2018年照護服務員為3萬5081人,相較於2017年增加了6664人,成長幅度歷年最高。在中央與部分地方政府推動下,似乎值得投入這個產業, 臉書上一些接案平台,甚至單月最高能給岀10萬工資。

 

衛福部官員周道君表示,初步分析二大原因,第一和全職居家照服員待遇提升有關,其月薪樓地板3.2萬元、時薪200元,吸引人力新進或回流職場;第二則是去年長照服務單位及長照服務使用人數增加不少,需才孔急,使得照服員就業機會大增。

 

截至2018年底,我國人口2,358萬8,932人,其中15~64歲的工作人口為72.52%,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占14.56%。2018年每100位工作人口需扶養20.07位老年人。國發會預估2040年將來到50.5位老年人,是非常嚴重的警訊,除了引進外籍人力來協助,本國人力的培養更是刻不容緩。

圖片截自:國發會。

搶救長照!中央、地方政府投入資源

面對老化的台灣,政府政策明顯動起來,中央政府推動「長照2.0」,調整了結構性的薪給政策,地方政府更是為了培育人才,祭出公費生培育制度,中央、地方陸續將資源投入長照,為這個產業打好人力基礎。

搶救長照!中央政府調整照護員薪資

衛生福利部自2018年開始,推行長期照顧給付及支付新制,經調查,截至2018年12月止,全職居家照顧服務員平均月薪已達3萬8,498元,採時薪制者每小時平均時薪至少223元,提升照顧服務員的薪資待遇與工作福利有目共睹。

圖片截自:開南商工

搶救長照!地方政府從教育人才著手

目前地方政府則是從教育方面著手,台北市教育局首創「照顧服務科公費生培育機制」,補助技術型高中學生3年免學雜費及代收代辦費等,總計約25萬元;初步加入計畫的學校有開南工商與喬治工商,政策將在2019年9月份上路。開南商工校長邢文斐表示:「這是非常有意義、有願景的科別」,學生有一技之長,畢業後即就業。

不再是「做功德」照護也能「做事業」

那麼目前第一線薪資狀況如何?根據臉書社團「優護平台照護夥伴交流園地」資料,照護員透過接案的方式,單月最高有拿到過10萬0660元,然而照護費用則是依證照、專業能力調整,社團管理員也表示,目前平台上案家預約 『臨時性需求』、『外勞空窗需求』很高,許多夥伴接案上應接不暇,反映出人力短缺的現象。

《照護人,有你真好》「就算她不記得了,但我記得!我想完成和她的約定!」

照護甘苦談,身心理都需準備好!

照護工作繁重又辛苦,也是過去人力短缺的主因,例如照護之家的照護員,需要協助老人如廁,也需要協助進食,某些還需要使用鼻胃管,再來就是洗澡、擦澡,經常需要一個照顧四到五床。除了體力需要保持之外,心理也需要建設,如果與建立了關係,也須承受老人離世的煎熬,要比平常人更早的面對生死問題。然而,每位長者的愛的回饋,並非其他行業能體會,會讓這份工作更加珍貴。政府帶頭增加薪資,也讓照護工作是一項有價值、有意義、有魅力,值得年輕人投入的終身志業。


你可能會喜歡

新聞編輯室

墜谷詐保!父子「加工自殺」二審維持原判

2017年四月份發生一起駭人聽聞詐保事件,桃園…

保險話題
買編-汪達

熬夜真的母湯!超級傷身的8大壞處

每天晚上總是要滑滑社群動態、耍耍廢才肯睡覺,不…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數間產險公司遭詐,元凶竟是進口車維修廠

部分汽車維修廠在維修時,將維修費「以低報高」來…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農漁民子女獎學金,四月一日申請截止!

政府為落實照顧農、漁民政策,提供「農漁民子女就…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