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熬夜真的母湯!超級傷身的8大壞處

17475
每天晚上總是要滑滑社群動態、耍耍廢才肯睡覺,不知不覺夜就深了,隔天一早想當然是精神不濟。親身體會過熬夜對身體造成的影響的你,不得不承認,「熬夜」真的只能偶一為之。

迷人的夜色為現代文明人所著迷,但也有些人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你常熬夜嗎?不管你的原因是什麼,這些原因都已然讓台灣成為全球第二晚睡的國家囉!咦?不相信嗎?這就讓數據來說話。

台灣成為世界上第二晚睡國家

ACNielsen在一項針對全球28國消費者的網路統計調查顯示,平均而言,亞洲人的睡眠時間少於歐美。在最晚睡前十名的國家中,亞洲國家就佔了七個,剩下的是以長時間午睡聞名的地中海國家:葡萄牙、西班牙及義大利,這些國家通常晚餐吃完已是深夜。

其中,臺灣有將近7成的人超過晚上12點還未入眠,竟是全球第二晚睡的國家!綜觀全球而言,人們就寢時間普遍出現變晚的傾向。其背後因素不外乎是網路的盛行、24小時商店服務、夜間娛樂普及...等。但是難道這些熬夜的人們,都是心甘情願當夜貓子的嗎?

「早睡早起身體好」人人都會說,但是有些人真的是不得不熬夜啊,舉凡準備大考的學生、必須夜半工作的護士、辛勞的計程車司機.....。還有人列出把熬夜當家常便飯的9大職業,如:媒體人、會計....等等,既然熬夜已經是在所難免,那麼於此同時,該如何將熬夜對我們的損害降到最低呢?

熬夜真的母湯!超級傷身的8大壞處

在解決問題之前先來看看問題是什麼吧!熬夜傷身人人都知道,但是到底傷的多深呢?下方列舉了8項熬夜傷身的壞處。

(1)肥胖

熬夜的人經常需要吃宵夜讓自己保持清醒狀態,然而夜晚正是腸胃應該休息的時候,此時吃東西不僅難消化,還會影響隔天早上的食慾,造成營養不均衡,導致肥胖。

(2)皮膚受損

一般來說,皮膚在晚上10點到凌晨2點之間會進入保養狀態,當長時間熬夜,人的內分泌及神經系統會失調,使得皮膚出現乾燥、彈性變差、無光,甚至是粉刺、黑斑、暗瘡等問題。

(3)記憶力下降

熬夜時,本來應該休息的交感神經會保持興奮狀態,到了白天反而會呈現沒精神、反應遲鈍的狀態,長期睡眠不足會導致記憶力等功能漸漸失去。如美國在《科學雜誌》發表一篇研究報告指出,若缺少了大腦所需的休息過程,則記憶很有可能會減弱。

(4)腸胃問題

夜晚是人體器官恢復、休養的時機,腸胃也一樣。人胃黏膜上的皮細胞平均每2-3天就會在夜晚更新一次。若夜間吃宵夜,腸道無法休息會影響其修復過程。同時食物長時間停滯在胃中,促使胃酸大量分泌,久而久之容易導致胃黏膜受傷甚至潰爛。

(5)免疫力下降

經常熬夜會導致免疫力降低,增加感冒、過敏發生的機會。幾年前一名男子就因為每天熬夜,免疫力降低,導致全身長出不明水泡及紅疹。免疫力下降,病菌容易入侵身體,長期下來也會影響健康狀況,若非熬夜不可大家千萬要隨時注意健康問題。

(6)心臟病風險

長期熬夜讓身體無法獲得適當的休息,器官得不到即時的調整,容易使得心臟病發病機率增加。

(7)性慾下降

長期睡眠不足會導致身體改變賀爾蒙,進而影響降低性慾。

(8)情緒問題

熬夜會讓人胡思亂想,許多研究證實睡眠不足容易在處理情緒方面出現問題。

你現在怎麼對待身體,它以後就會怎麼回報你

熬夜影響的當然不只以上列出的這幾點,因此除非真的有不得已的苦衷,否則還是別熬夜為上策,希望你要多多注意身體,能早點睡就早點睡,別拿自己的健康開玩笑啊!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汪達

長期壓力大?須注意身體系統的警訊

「我覺得壓力好大,快受不了了!」你一定聽過這樣…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旅程安排遇到新冠肺炎,可以這樣做

新冠肺炎全球告急!台灣於1/21出現境外移入首…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