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預定利率、宣告利率是什麼?我的保單宣告利率怎麼查?

56207
新聞說「央行升息,壽險業調升保單宣告利率」,跟我的儲蓄險有關係嗎?本文帶你了解宣告利率對你的保單有什麼影響,還有宣告利率到底要去哪裡查!

預定利率、宣告利率是什麼?

❶ 預定利率:保險公司「預估」的投資報酬率,為固定的利率,不因保險公司的投資成效而改變。
❷ 宣告利率:保險公司「實際」的投資報酬率,為不固定的利率,保險公司將定期(每月或每年)宣告。

預定利率、宣告利率對你的保單有什麼影響?

「預定利率」每一張保單都有且為固定的,是用以計算保額、保費、保單現金價值的基礎。通常預定利率越高,保費則越便宜;而預定利率越低,保費則越貴。
「宣告利率」則是會出現在利率變動型保單裡,是保險公司將保費收入拿去投資後的報酬率再扣除成本及費用後訂定。當利率變動型保單的宣告利率高於預定利率時,就會產生「增值回饋分享金」,宣告利率越高,增值回饋分享金也越高;而宣告利率調降,增值回饋分享金也會變少。當宣告利率低於預定利率時,就不會有增值回饋分享金,保單價值準備金會依預定利率複利增值。

宣告利率多久宣告一次?

目前多數保險公司每月都會公告各個商品的宣告利率,但保單宣告利率是採用「月宣告,年適用」的方式,即以保單週年日當月的宣告利率作為未來一年的保單宣告利率,如保戶A在 2023/4/10 月投保一張利率變動型保單,商品當月的宣告利率為3%,則 2023/4/10 ~ 2024/4/9 皆適用3%的宣告利率,故若為5月投保則適用5月的宣告利率,以此類推。

各家保險公司「宣告利率」查詢

各家保險公司商品的最新「宣告利率」將會公告於官網內,保戶可自行依商品查詢:

註:表格僅供參考,實際應以各家保險公司官網為主。 製表日期:2023/05

保單宣告利率=保單報酬率?

錯!!「宣告利率」是保險公司的投資報酬率,並不是你的保單報酬率。當然宣告利率可以作為投保前的參考數據,但並不等於報酬率,想試算儲蓄險的「內部報酬率」建議請業務員提供商品試算表給你參考。或是不清楚自身的保險狀況,也可以利用「線上保單健診」來釐清你過去買的所有保單!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

善用「保險槓桿」功能,保險也能幫你保存…

「保險槓桿」的作用就在於「以小搏大」,用最少的…

財務規劃
買編

家族財富傳承的八大風險,中小企業無論規…

傳承對於家族企業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但實際案例…

財務規劃
買編

我們為了什麼理財?

「理財」相關的話題在Facebook、Inst…

財務規劃
買編

保險是資產還是負債?保險有什麼價值?

多數人對保險一定都是又愛又恨,買的時候覺得不需…

財務規劃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