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總是睡不好?關於睡眠的八大迷思

5813
人類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睡覺,相信你明白睡眠與情緒、專注力和健康…等,有著密切的關係。而在短期內,它可能使你在工作或學校表現不佳,但是長期睡眠不足,會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其中包括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縮短壽命的風險。

睡眠學家表示,關於那些錯誤的睡眠迷思,還需要更多機會導正大眾的觀念。最近發表在睡眠健康雜誌上的一項新研究,匯整了一份關於睡眠迷思的清單,並根據其錯誤程度及對公共健康的潛在影響進行排序。

以下為研究指出許多人皆認知錯誤的八大迷思,提供給大家:

迷思一:成年人只需要五個小時或更少的睡眠時間就足夠

這項睡眠迷思是目前研究人員認為,對大眾健康最大的危害。長期性睡眠不足,對健康的危害眾多,其造成的影響不只一項,且沒有任何影響是好的,睡眠不足會增加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肥胖及憂鬱症發作的風險,同時並降低認知功能

「也許每個人需要的睡眠時間不同,但你若讓自己長期處於睡眠不足的狀態中,你可能同時需要習慣悲慘的人生。」紐約Lenox Hill醫院睡眠醫學中心主任Steven H. Feinsilver博士說道。以下提供給你各年齡層每日睡眠時間的建議。

總是睡不好?關於睡眠的八大迷思

 

迷思二:看電視是睡前放鬆的好方法

你可能已經意識到,這對睡眠品質的危害,而不僅僅是電視,當你準備睡覺時,手機、平板電腦和各種電子產品都不是一個好的放鬆選擇。研究人員也越來越關注螢幕發出的「藍光」,對睡眠的健康影響。

迷思三:只要有睡飽就好,睡眠的時間點不重要

我們的身體傾向於遵循大自然的節奏,隨著日出和日落變化,甦醒與睡眠。然而,由於工作、家庭和社交生活,並不是總能在夜間睡眠,雖然有些人覺得這沒什麼大不了的,但若你的作息長期如此,身體是會反撲的。

研究中提及,從事夜班工作的人,總是日夜顛倒,同時睡眠品質會下降,迎來的是更高的健康風險,包含憂鬱症及糖尿病…。紐約大學醫學院健康行為改變中心博士Rebecca Robbins指出:「這就是為什麼健康風險,大多集中在輪值大夜班的人身上。」

迷思四:閉上雙眼躺在床上和睡眠的效果一樣好

你可能會覺得即使無法入睡,閉上雙眼躺在床上,也能得到足夠的休息,但研究人員認為這項說法是錯誤的,甚至可能是有害的。與清醒相比,睡著時大腦、心臟至肺部的狀態都不同,如果已經醒了,身體的其他部分也會跟著清醒,一個人睡著時的認知活動,明顯不同於清醒著休息

迷思五:能夠隨時隨地入睡,是良好睡眠的指標

一個健康的睡眠者,實際上需要幾分鐘才能入睡,如果能夠馬上入睡,這可能是表示睡眠不足的一個跡象。這看起來像是一種值得令人羨慕的技能,無論是在通勤時、會議中…立即入睡,實際上可能意味著你的睡眠不足

迷思六:睡前喝酒會更好入睡

睡前喝點小酒,也許確實能夠更容易入睡,但酒精會抑制睡眠階段中的快速動眼期,打亂睡眠結構,更別說酒精具有利尿效果,會導致睡眠中斷,進而影響睡眠品質。這不僅是非常錯誤的行為,而且也非常危險,由於酒精具有肌肉鬆弛的效果,所以可能會在睡眠過程中,導致呼吸中止的可能

迷思七:你的大腦和身體,可以習慣以更少的睡眠來運作

在工作、家人、子女和朋友之間周旋,誰還有時間好好睡上一整晚?「只需要多一點的咖啡因和意志力,便能夠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依然保有精神,完成一整天的挑戰。」這樣的想法或話語我們經常聽見,然而,事實並非如此,儘管你可能認為身體可以透過訓練,達到更少的睡眠,但科學已證明,這是不可能的!所有證據都顯示,長期的睡眠不足,會產生一系列不良的後果。

迷思八:雖然大聲打鼾很惱人但卻無害

鼾聲大作實際上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最常見的症狀之一,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指個人在睡眠時,可能停止呼吸的疾病。台灣睡眠醫學會調查顯示,國內有近七成的成人有打鼾的習慣,其中三成可能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但大多數的人卻認為打鼾不需要治療。

大聲打鼾可能表示呼吸道在睡眠時被阻塞,尤其是高頻率、間歇的鼾聲,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徵兆,而患有其他健康狀況,像是肥胖、高血壓或吸煙者…,則是該症狀的高風險族群,千萬別忽視睡眠時的警訊,不僅影響睡眠品質,還可能造成猝死的憾事。

睡眠品質與健康狀況息息相關,每個人都應對睡眠有正確的了解,並且檢視自己的睡眠狀態,從而改善健康狀況,畢竟睡眠所造成的影響,牽涉到其他疾病的發生機率,擁有健康身體的你,才能體驗更美好的人生。


你可能會喜歡

新聞編輯室

速讀十則小故事,秒懂金融小知識

速讀十則小故事,秒懂金融小知識古早古早以前有過…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foodpanda單方面減薪 外送員…

熊貓(foodpanda)外送平台年初才宣布從…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誰才是藥神?「學名藥」逆勢漲!健保買單…

誰才是藥神?「學名藥」逆勢漲!健保買單全民結帳…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