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家庭財務規劃如何下手?理財儲蓄有妙招

11875
一家人的幸福美好生活,跟家庭財務狀況息息相關,那麼理財儲蓄又該怎麼做才好呢?

家庭理財一定要先做到這4件事

(1)理性消費且記帳,釐清金錢流向

家庭開銷往往繁雜瑣碎,如果始終不清楚錢花了多少?花在哪裡?便無法控管好金錢。記帳是對金錢管理的一種最基礎做法,能幫助家庭了解金錢流向,以利收支控管。

(2)依家人需求設立清楚的財務目標

釐清家庭用錢需求,設定好清楚的財務目標,就能知道現在開始要存多少錢,哪些是可運用的資金,例如:家電用品汰換費用、房子重新裝修費、孩子上大學的教育金等等。

(3)準備一筆緊急備用金

緊急備用金就是一筆用來應付突發狀況而準備的可流動資金,建議金額約為 6 個月的家庭生活費,並選擇較高活存利率的帳戶存放(有些帳戶符合一定條件就有約 1% 的活存利率),這筆錢平時不應隨意挪用,只用來支付特定狀況!

(4)規劃適當的人身及財產保險

人生中有些狀況,即便有「緊急備用金」,或許也沒辦法完全cover。

萬一家庭成員真的不幸發生意外、重大疾病...,除了醫療費外,還可能需要一筆額外的長期照護費。這對一般家庭來說,是相當沉重的負擔,很難保證家庭生計不會因此被影響,所以特別提醒大家:正因為預算有限,所以更要優先針對那些「無法承擔」的風險進行投保,利用保險來轉嫁,以避免突發狀況使生活被改變。

家庭理財規劃,教育金、退休金怎麼存?

不論是家庭還是個人,都不該忽視財務規劃的重要性,舉凡子女的教育金、自己的退休金....,若能盡早做準備,屆時不怕措手不及導致生活困窘。在此特別推薦給生活忙碌,又想穩定存錢的你「儲蓄險」這項穩定的投資利器

儲蓄險是什麼?1分鐘快速搞懂

先搞懂儲蓄險到底是什麼?又有哪些購買方式可選擇吧!

◂手機閱讀時,表格可左右移動▸

儲蓄險的小簡介
繳費年期 躉繳(一次繳清)、2、3、4、6、10、12、15、20年期
幣別 台幣、美元、人民幣、澳幣...等各式幣別
利率類型 固定利率、變動利率
利息(年)
以常見的幣別為例
台幣 美元
約1.5%~2.5% 約1.5%~3.5%
給付方式 增額型 還本型
利息+本金複利增值,最後一次領回
適合不缺現金,想累積資產的人
每年固定配息,本金不太會改變
適合每年都想有一筆錢可運用的人
註:請依照各保險公司宣告資訊為主 製表日期:2020/05/28

儲蓄險適合誰?推薦給有這5種需求的人

  • 想存錢又缺乏自制力的人
  • 沒時間研究理財又想穩定獲利的人
  • 想幫子女規劃教育金
  • 想規劃退休金
  • 想規劃財富傳承計畫的人

動起來!理財儲蓄現在就趕快開始吧

提早開始做理財儲蓄規劃,將來孩子要的就不必憂心了

現在就開始理財,為孩子的將來提早做準備!

成家立業、養兒育女是許多人必經之路,如果提前做準備能讓這條路走得更順遂,那為何不呢?有了家庭以後,理財更不再只是關乎自己的未來,這當中也包含了接下來可能要負擔的教育金、房貸、車貸、家庭開銷、退休金.....等,所以早點開始理財儲蓄,不僅能使家庭生活更舒適美好,以後子女長大想學才藝、想出國遊學、想有個人空間....,我們才更有能力去支持他們!

家庭財務規劃,就從穩定獲利的「儲蓄險」著手

雖說理財永遠不嫌晚,但越早開始規劃,效果當然越好,就像「儲蓄險」繳費期滿後的複利滾存,多滾幾年後拿回來的錢還真不少,投資獲利也能事先看見,這就是儲蓄險有別於基金、股票、房地產...的不同之處,是項具備「確定性」的穩定理財方式。

現在正是儲蓄險進場的好時機,又剛好美金落在低點,且美元保單的利率相對來說比較高,因此妥善利用「儲蓄險」進行家庭理財儲蓄規劃,不論是教育金、退休金,或是其他用途等,儲蓄險都是個不錯的好選擇。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 - Blair Su

人生藍圖計算機,買房試算只要3分鐘

「買房」是許多人窮其一生想要達成的里程碑,但要…

財務規劃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
新聞編輯室

小資族儲蓄險該不該買?三招秘笈大公開

「該不該買儲蓄險?」這種標題的文章,在網路上可…

財務規劃
買編-陳湘雲

想存錢,儲蓄險跟定存選哪個好?

儲蓄險跟定存差別在哪裡?【定存】定期存款,是定…

財務規劃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