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2019最新最強台幣儲蓄險及年金保險-內部報酬率比較表(5月更新)

20228
一次為您收錄全台各大壽險公司2018、2019年最新最強的台幣儲蓄險,也包含了網路投保或傳統型利變年金險保單之了詳盡分析。網路投保年金險的優勢在於,它提供了較低的附加費用率,所以中短期的回報率普遍高於傳統年金保險或是壽險型的儲蓄險保單,但投保的限制較多,唯有了解各種儲蓄型商品的優缺點,才能最有效的資產配置!

根據報導指出,2018年12月,六大壽險業,除了南山人壽之外,包括富邦、國泰、新光、台壽、中壽等 5 家公司都出現單月大幅虧損,合計單月虧損超過 150 億 元。主要原因是第 4 季全球股市表現不佳,加上台美利差持續擴大,造成利用傳統換匯避險(CS)境外無本金遠期外匯(NDF)避險成本高達3%。

根據保發中心統計,到9月底壽險業海外投資金額正式突破新台幣16兆元,其中約75%的比例約12兆元是由台幣保單的資金轉投資,也就是壽險業者要自行負擔匯兌損失。

如果台幣保單給的利率為2.8%,那代表保險公司的投資收益要高達5.8%才能夠損益平衡,對壽險業相當挑戰,於是2019年開始,除網路年金險外,高宣告利率的台躉,皆直接停賣,避免損失擴大。

全台最公正的儲蓄險評比

本站排名只看數據分析,不偏好任一家壽險公司,在下決心購買任何儲蓄型保單前,請一定要了解保單的好壞,下面提供3個躉繳購買儲蓄險的準則給大家參考:

(1)宣告利率越高越好

還是要了解該壽險公司對宣告利率調整的策略,如該保險公司的過去,對停賣的保單的宣告利率,只降不升,那當下的宣告利率高並沒有太大意義。宣告利率影響該保單短中長期的回報率!目前台幣保的宣告利率約在2.5~3%之間。

(2)附加費用率越低越好

這費用率影響該保單短中期回報率的表現,建議附加費用率要和宣告利率一起考慮,宣告利率—(附加費用率/6)>2.0%,這只能給您一個大約的參考,實際上IRR內部報酬率或保本率的計算已包含了附加費用率。

(3)解約費用率越低越好

雖不建議提早解約,因提早解約可能會產生本金損失,但未來會不會發生臨時狀況,而急需一筆資金,是無法預知的。此費用率主要影響的是6年內的回報率。

購買高保費保單(>100萬)的族群,建議壽險保單,因為壽險保單相對於年金險保單,具有以下優勢:

  • 年金險在未進入年金給付時,無法指定受益人,不適合遺產繼承人之分配,壽險型的保單則無此問題
    舉例而言,50歲的陳先生投保某儲蓄型壽險定期給付型,因有配偶及二位兒女,可以選擇將其身故保險金分成多個部分,按個人意願依比例分配給家人,並可選擇一次給付或分期給付,如配偶受益比例 50%,一次給付;兒子及女兒受益比例各25%,分期給付。生前投保的年金險如尚未進入年金給付期,保險公司必須返還保單價值準備金,這筆錢會被國稅局列為遺產,依民法所規定的繼承人必須將保單價值計入遺產總額報稅,才不會遭到課稅及加重稅金!
  • 預留稅源之考慮依遺產稅贈與稅法的規定,當被繼承人身故後,依規定遺產稅未繳清前,不得分割遺產、交付遺贈或辦理移轉登記財產。
    年金險在被繼承人身故後,既然會被列入遺產, 就必需等待所有繼承人繳納完相關稅賦以後,有才能正式被分配到各繼承人,但實務上常發生被繼承人財產金額超過免稅額甚多,而繼承人手上卻無足夠的現金來繳納遺產稅,因此無法順利繼承遺產。壽險保單的身故保險給付, 雖仍然需要依「實質課稅原則」決定是否列入遺產總額, 但壽險公司在被繼承人身故後,必須把身故保險給付給予保單所指定之受益人,所以受益人在繳納遺贈稅之前,即可領到保險給付。
    因此壽險保單,有預留稅源的功用,而年金險保單則無。
  • 利變年金險一旦進入年金分期給付(年金化)後,其最終報酬率大多無法高於一次給付的報酬率,而是年金化的報酬率不在於領多久,而是活得長。
  • 且一旦進入年金給付,無法解約。如被繼承人在進入年金給付後身故,雖受益人仍可領到保證給付分期年金之期間未領完的年金,但對預留稅源的幫助亦是不大,要選擇進入年金給付,要三思!

版主認為有計劃的預先規劃身後財是必要的,依法定繼承人來分配您的資產往往都不是你樂見的。第3點是最容易為 一般民眾所忽略,一旦進入年金給付,就像簽了賣身契, 回不了頭。

這也是為何版主一直建議朋友們,年金險可以買,但金額不宜太高,也不建議年金化保單。要退休養老,未必只有年金險。很多還本型終身壽險的期繳保單,可年領生存還本金,且增值回饋分享金,可以在保單第7年度後,改為現金給付,台幣7年末後的配息率可 達2.8%以上。

2019年全台最強台幣儲蓄險入圍保單

以現金繳費,第7年末,IRR>2.00%為入圍的最低條件,但同時列出第10年末給大家做參考



(本文轉自「黃大偉理財研究室」,原文標題為:<2019最新最強台幣儲蓄險及年金保險-內部報酬率比較表(5月更新)>)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 - Blair Su

投資小白最容易上手的理財方式,短年期儲…

儲蓄險風險較低、強迫儲蓄、保障兼具的特點都使它…

財務規劃
買編-黃志凱

有這些特點,儲蓄險是你最佳投資工具!

每個人想多賺點財富時,都會想到用閒錢去投資,其…

財務規劃
買編-黃志凱

2019儲蓄險熱賣排行榜

儲蓄險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存錢法寶,許多人為了強迫…

財務規劃
買編

儲蓄險是什麼? 網路熱門美元保單、台幣…

理財的第一步,從存錢開始!無論是股票、基金、債…

財務規劃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