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社會新鮮人必看!保險理財這樣做不吃虧

12828
又到了鳳凰花開的畢業季,緊接著社會新鮮人即將步入職場,邁向人生的另一個階段,正走在這個轉捩點的你,有些事也千萬別忘了!

金錢能夠維持生活、自尊以及達成人生目標,新鮮人初入職場薪水有限,更要學會把錢花在刀口上,無論是理財還是保險,將以下三大重點把握好,相信人人都能成為人生勝利組。

一、先存錢再消費,收支計劃一定要

年輕人薪水不高,若又經常花錢如流水,沒有將每月收入妥善規劃,很可能成為「月光族」。雖說可能賺不多,但是如果不好好理財,賺再多錢也無法為你帶來財富!儲蓄永遠不嫌晚,這邊提供新鮮人一些存錢技巧,不妨試著挑戰看看!

  • 養成記帳的好習慣,雖然很麻煩,但了解金錢流向才能做出良好的收支計劃
  • 給自己設立一個能力範圍內的存錢目標,如:每週存1,000元、每月存5,000元
  • 開立一個新帳戶專門存錢,只存不提,且最好把提款卡深埋起來
  • 堅持使用現金付款!行動支付、信用卡.... 很方便,都容易給人一種沒有花錢、額度無限的錯覺

二、理財好好做,迷思別誤入

存錢的下一步就是學會理財,在「開源節流」的法則下,「開源」遠比「節流」重要許多,在此特別提醒各位新鮮人,投資理財的方式很多種,無論你是選擇定存、基金、儲蓄險、股票......等,都別犯了有錢就急著投資理財的錯誤,切記先將約半年的緊急預備金存入活存帳戶,以備將來不時之需。

三、新鮮人不能缺少這4種保障

新鮮人在投保時務必將投資跟保障分開,並且選擇低保費高保障的商品,避免讓過高的保費造成生活的負擔,若對於應投入多少保費沒有概念,可先以年保費不超過年收入10%為原則,待日後收入漸增趨穩再適時做調整,建議在做保險規劃時,應將以下4種保障皆納入其中。

(1)實支實付型醫療險

無論是疾病或意外導致住院,皆在實支實付型醫療險的保障範圍內,在許多醫療行為下都能派上用場,舉凡門診手術、微創手術、新型藥物、高級耗材等,很多項目健保都沒有給付,這樣的狀況下,實支實付確實較符合目前的醫療趨勢,同時能獲得較佳的醫療品質。建議最好規劃「雙實支實付」,較能Cover醫療支出,也切記要選擇可副本理賠的商品。

(2)失能險

意外事故、先天或後天性重病的發生,經常讓人措手不及,若不幸導致失能,後續的醫療及長期照護費用,很可能會對家庭造成無法負荷的經濟壓力,年輕人未來的日子還很長,建議在體況良好時,就列為優先投保的險種。

(3)意外險

年輕人出遊、上下班騎機車的次數都很頻繁,這過程中意外可能隨時發生,只要是符合外來的、突發性的、非疾病的身體傷害,都在意外險的保障範圍中,因此務必將「意外險」規劃進去。無論是產險公司的意外險(保費便宜,但基本上無保證續保)或壽險公司的意外險(保費略高一點,但可挑到保證續保的商品),建議都可依需求及預算去規劃。

(4)重大傷病險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生活又經常熬夜、外食,加上環境污染等影響,許多重大傷病和癌症的發生年齡逐年下降,罹患重大傷病已不再是老年人獨有的憂慮!因此建議可優先規劃重大傷病險,其理賠認定明確,一旦拿到重大傷病卡,便理賠一筆大額的保險金,能維持患病後一段時間的醫療開銷及生活照護等費用。

社會新鮮人千萬別因為手上預算不多,而忽略了保險的重要性,正因為我們不是億萬富翁,所以才更需要保險,保險的重點在於轉嫁事件發生時我們無法承擔的風險!強烈建議新鮮人在做保險規劃時,先回頭檢視父母曾幫我們投保了哪些保單、內容是什麼,避免買到多餘的保障,或是不適合自己的保單。

若對保險不清楚,建議直接向網站上的專業保險人員諮詢,定期進行保單健診,不只可以省下不必要的保費,更能讓每分錢都花在刀口上。最簡單的方式,也可以直接利用文章下方的工具連結按鈕,完成3步驟「需求分析」,或進入「罐頭保單」頁面試算,靠專業的搭配幫你找到齊全的保障哦!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汪達

家庭財務規劃如何下手?理財儲蓄有妙招

一家人的幸福美好生活,跟家庭財務狀況息息相關,…

財務規劃
新聞編輯室

小資族儲蓄險該不該買?三招秘笈大公開

「該不該買儲蓄險?」這種標題的文章,在網路上可…

財務規劃
買編

什麼!!其實沒有「儲蓄險」這種東西?!

台灣人超級愛買保險,尤其是壽險,但弔詭的是,台…

財務規劃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