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2021這些重大傷病險網路超熱賣

147745
醫療不斷進步下,國人壽命平均延長,但罹患重大傷病機率也逐漸升高。新型重大傷病險,因為理賠認定明確簡單,只要領取健保重大傷病卡,即可理賠一筆保險金,保戶可自由運用這筆錢選擇自己想要的治療方式,享有更高的治療自主權,因而商品極受歡迎。

為什麼需要重大傷病險?

根據衛福部統計,截至 2019 年底已超過 95.7 萬人領取重大傷病證明,隨著領證人數越來越高,代表國人罹患重大傷病的風險也隨著增加,如果只有單一的住院醫療保障或是特定疾病保障明顯不夠,建議投保重大傷病險補足風險缺口。

當保戶罹患重大傷病(例如:癌症、慢性精神病、全身自體免疫疾病等)時,健保局會核發一張重大傷病卡(核發期限按病症嚴重程度計算)。 只要罹病後取得健保重大傷病卡,保險公司即理賠一筆金額,理賠爭議較低;常被拿來與重大疾病險、特定傷病險做比較。

重大疾病,特定傷病,重大傷病差別在哪裡?

簡單來說,早期保障以重大疾病險、特定傷病險為主,但理賠內容較少,如果發生較嚴重的疾病,可能因沒有在保障範圍內,無法理賠。

重大傷病險的理賠範圍最廣,加上保障內容跟著健保重大傷病卡證明走,對保戶來說相對有利,加上癌症也屬於重大傷病理賠範圍內,因此可以透過重大傷病險來補強癌症方面的保障。

重大疾病險和特定傷病險和重大傷病險差異比較

 

2021 網路熱賣的重大傷病險

以下為 2021 年網路上較熱賣的重大傷病險商品(2022 年網路熱議重大傷病險看這邊),各家保險公司推出之商品保障範圍差異不大,但要注意最高續保年齡疾病等待期,才能找到符合自身需求的商品。

◂手機閱讀時,表格可左右移動▸

保險公司 全球人壽 XDE 台灣人壽 CIR4 遠雄人壽 RK1(停售) 和泰產險(停售)
名稱/類型 醫卡讚 附約 金卡安心 附約 保安心 附約 超順心
產險專案
投保年齡 0~65歲 0~70歲 0~65歲 0~60歲
續保年齡 續保至80歲
保證續保
續保至85歲
保證續保
續保至84歲
保證續保
續保至65歲
不保證續保
疾病等待期 30天/癌症90天 30天 30天 30天
保額規定 20~200萬 14歲以下 10~100萬
15-50歲 10~200萬
51-65歲 10~100萬
0-5歲 10~100萬
6-50歲 10~300萬
51-65歲 10~100萬
職業等級5-6類最高100萬
每一計畫50萬
最高200萬
30歲男/女
100萬保額
年保費
3,400/3,700元 3,380/3,970元 3,380/3,190元 3,208/3,032元
其它特色
及說明
部分特殊傷病
理賠多20%
限制投保額度:
1.主約為終身型醫療險,CIR4 額度最高為約保額的 500 倍

2.主約為終身壽險,CIR4 額度最高等同主約額度
*若保額低於100萬,則無上述限制。
多兩項心血管疾病
保額上限須視
主約額度而定
僅能附加於
終身型主約
可單獨購買

商品詳細資料:

全球人壽醫卡讚重大傷病一年期健康保險附約 XDE
台灣人壽金卡安心一年定期重大傷病健康保險附約 CIR4
(停售)遠雄人壽保安心B型重大傷病一年定期健康保險附約RK1
(停售)和泰產險超順心重大傷病健康保險

重大傷病險投保 5 重點

(1)保障範圍越廣越好

雖然重大疾病險與嚴重特定傷病險都有一定的保障範圍,但都是屬於常見的重大病症。可是誰也無法保證萬一罹患重疾,卻因為病症不屬於保障範圍的內容,無法獲得理賠,因此選擇保障範圍廣、理賠項目多的保單來當作規劃的首要條件。

(2)「重大傷病證明」不是無期限

重大傷病大多屬於需要長期、積極治療的病症。在健保初期開辦時,重大傷病證明效期是永久有效,但隨著醫療進步,病人治癒的機率增加;考量就醫負擔公平性,改為 5 年換發,滿期後不續發。所以必須是初次罹患重大傷病拿到「重大傷病證明」才會理賠。

(3)保障不打折

以保戶投保當時健保署公告重大傷病範圍為準,即便未來醫學技術更發達,或衛福政策考量取消某些疾病適用範圍,保障不受影響。

(4)注意疾病等待期

在保單生效日過後,會約定一段期間做為等待期,要等這段期間結束後,你的保單才能夠真正開始發揮它的效用; 所以對保戶來說,等待期間當然是越短越好。

(5)保證續保

只要保戶持續繳交保費,無論是之前申請理賠或是健康狀況下降,「只要持續繳保費,保險公司不管任何理由都不能拒絕續保」。未來有體況時,想要再買保險就會有很多限制,所以挑選有保證續保的商品是比較有利的。

重大傷病險給付的一次性理賠金可以視為短期的救助金,啟動理賠後,保險契約立即中止。但是重疾治療非短期就能結束,因此建議還須搭配雙實支實付+失能險,才能將罹患重大傷病後的短、中、長期的照護治療費用作完善的規劃。

買保險不僅是買保障,也是為家人買一份安心,畢竟我們無法預料何時會碰上風險來臨,所以幫客戶在風險來臨前找到合適的保障內容,是買保險平台建立的初衷。

為了讓客戶能安心,我們要求合作業務都要有超過百人以上的服務經驗,幫您規劃全面保障,並非缺什麼就買什麼保障。這樣才能在客戶需要協助或是理賠時,利用自身的經驗分析,提出最好的解答,讓客戶安心。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胡子芮

司機駕駛避免不了檳榔香菸?為家庭好你得…

現代人生活步調緊湊,尤其某些職業,例如職業駕駛…

重大疾病險
買編

2023 重大傷病險|網友推薦必買險種…

重大傷病保險的保障範圍,包含癌症、腎衰竭 (尿…

重大疾病險
買編-胡子芮

廚房竟是健康殺手?餐飲業廚師規劃保險這…

筆者朋友在餐廳內場工作多年,之前聽他提起工作情…

重大疾病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